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9年党建工作目标年中督导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7-05 [来源]: [浏览次数]:

宛医专党办〔2019〕9号

2019年党建工作目标年中督导检查

情况通报

 

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学校成立了以党委副书记逵应坤,党委委员、工会主席田端为组长的两个督导检查组,分别对11个基层党组织2019年上半年党建工作目标进展情况,特别是对《关于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高质量的若干意见》(宛医专党〔20194号),以下简称《若干意见》贯彻落实情况进了督导检查。现将督导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62628日,两个督导检查组分别深入中医系、基础医学部、二附院等11个基层党组织,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对11个被抽查单位上半年党建工作进展情况,对《若干意见》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督导检查。

 

二、督导检查情况

从此次督导检查的情况看,11个被抽查单位大多数高度重视党建工作,能够按照校党委的部署,认真学习贯彻《若干意见》,对《若干意见》中提出的“四大关键”问题、“十大专项”工作,基本做到了“三个到位”,即思想认识到位、方法措施到位、工作落实到位。《若干意见》出台半年来,总体运行状况良好。所抽查单位能够认真落实年度党建目标有关要求,采取各种方法和措施,全面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并在实际工作开展中,做到了“三个结合”,即与《若干意见》中提出的“四大关键”问题、“十大专项”工作相结合、与《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20条)》相结合、与本单位工作实际相结合。半年来,上述11个单位党建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党建各项目标任务基本完成过半。

三、主要做法和特色

被抽查的11个单位党建工作各具特色,亮点突出,具体情况如下:

1.中医系党总支加强支部建设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培养选拔了一名教授职称、全国临床中医基础优秀人才担任教工支部书记,培养选拔了一名获得过省级辅导员大赛奖项且主持1项国家级、多项省级以上思想政治研究项目的青年教师担任学管支部书记,凸显了头雁效应,推进了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学生管理工作双促进、双提高。

2.医技系党总支坚持和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党政“合力”作用,通过建章立制,把各项工作制度化,程序化,做到事事有章可循,形成了团结协作、严谨规范的工作氛围。

3.药学系党总支组织开展课堂思政教学案例大赛、“学习时代楷模”师德征文大赛、“诚信校园行”辩论大赛、“道德讲堂”、“学雷锋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创新党建工作形式。

4.针骨系党总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创新工作方法,推行普通党员轮流上党课并坚持不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开展“对照楷模 牢记初心”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增强了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5.卫管网络党总支强化思想引领,狠抓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促进了良好教风学风的形成。

6.政教部直属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对思政课教师的教育和培训,选拔18名教师参加全国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培训和思政课研讨会,并做到一人学习,全体受益。组织本单位全体专兼职教师接力诵读《之江新语》,并邀请各涉学系部书记参与活动,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

7.基础医学部党总支举办“基础医学课程思政微课设计大赛”, 引导教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到专业课堂中。建立“基础部党旗红”微信群,利用早晚、课余时间,集零为整,加强党员学习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人体生命科学馆义务讲解和设施维护,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8.体教部直属党支部强化师德师风教育,举办《加强教师“三观”教育》专题讲座,开展师德师风征文、演讲比赛,促进了师德修养与专业素质的同步提升,形成了“医体结合”的体育课程特色教学模式。

9.中专成教党总支提倡“党员每天奉献一小时”“中层干部每周奉献一整天”,开展了最美党员、最美班主任评选活动。推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党建工作表单化工作方法,通过横到边、竖到底的管理格局,形成了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

10.二附院党总支重视党员教育,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抓好党员学习,党员学习率与参与度均较高。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宣传舆论阵地管理和网络舆论监督,充分利用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电子屏等宣传阵地讲好本院的故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推动了医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11.三附院党总支严格落实党政联席会制度,坚持每天晨会制度,集中解决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实现了党政融合,同频共振,两个目标一起下,两项建设一起抓的工作要求,增强了领导班子的政治核心作用,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检查过程,发现个别单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党的基层组织制度落实不够严格。如个别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存在缺项、漏项、程序不严谨、次数不达标,特别是党小组学习记录及活动资料不够完善。

二是党建工作材料整理不系统、不规范,支撑材料不够丰富、翔实。如个别支部材料整理条理不清、排列交叉无序,个别支部将会议记录与会议纪要混淆,还有个别支部学习、会议纪录的时间标注不详,没有年份,只有某月某日。

三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如个别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不健全、不规范,活动内容不丰富、不充实,支撑材料收集不系统、不完整。

针对以上问题,督导组均在检查过程中,及时向被检查单位进行了反馈,各有关单位诚恳接受,并积极行动,迅速进行整改,基层党建质量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

 

           中共南阳医专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7月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