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要闻 >> 正文

全新明同志在南阳医专2019年学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3-21 [来源]: [浏览次数]:




宛医专党办〔20191



关于印发《全新明同志在南阳医专

2019年学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一附院党委:

现将党委书记全新明同志在南阳医专2019年学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整理印发给你们,望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认真学习领会,抓好工作落实。


附件:在南阳医专2019年学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中共南阳医专委员会办公室

                                                  2019319





附件

在南阳医专

2019年学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全新明

2019318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专题召开全校学生工作会议,充分说明学生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本次会议的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18年学生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工作。充分发挥党领导学生工作的强大优势,激发全校师生进一步做好学生工作的合力,以更好的状态,更加务实的作风,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努力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向辛勤工作在第一线的全体学生工作者表示亲切慰问和衷心感谢!

下面,我就如何做好学生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坚定政治方向,提升政治站位,担当责任使命

鲜明的社会主义属性是中国大学的最大特色。坚持党的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障。立德树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高校的重要使命。

一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简言之,高校姓“社”。高校人首先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明确“为谁办学”“谁办的学校”这两个大是大非问题,要坚持政治底线,在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上不走偏、不含糊、不摇摆,否则就会丢了魂,就会摔跟头,就会成为无头苍蝇。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筑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解决好青年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使他们明大德、知大义,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二是坚持立德树人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立德树人,德为引领。树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要树人先立德,立德是前提、是根本,立德也是树人的题中之意。立德树人是讲给各级党委政府、讲给学校、讲给教职工的,是我们在座的要主动扛起的政治责任。我们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在继承中创新,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围绕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工作目标,发展素质教育,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三是坚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领域和前沿阵地。“全国稳定看教育,教育稳定看高校,高校稳定看意识形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对于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进教材(教案)、进课堂、进头脑)。在全校开展有步骤、有声势、有深度、有特色、有成效的学习宣传和教育培训系列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深入广大师生心中。要加强对学术组织、研究机构、学生社团等的引导,落实“一会一报”和“一事一报”制度,管好各类宣传思想文化阵地。要下力气解决好事关学生切身利益的招生、就业、困难学生资助等问题。认真开展“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活动,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置各类苗头性问题。要做好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和反邪教工作。全面加强校园网络的监控和管理。严禁“校园贷”、传销等非法组织进入校园,确保学生稳定、学校稳定。

二、把握时代趋向,研判学生特点,创新工作方法

以人为本是时代发展和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新时期教育的核心理念。当代大学生都是“00后”和准“00后”,他们的特点可以概括为“十多”:宠爱多、见识多、才艺多、想法多、消费多、选项多、诱惑多、责任多、不确定诱因多。把握特点,学生工作方能精准施策。加之,学校处在争取升本的关键阶段。我们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中心,结合学生的特点和学校的实际,以优质服务、优良环境来培养学生,以良好的形象影响学生,真正落实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三育人”方针,把管理和育人统一到每一个环节,切实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一要落实“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把“以生为本”作为学生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并落实到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各个环节。全校上下都要树立“以生为本”的理念,真正关爱每一位学生,千方百计为学生的生活、学习提供便利,及时解决学生反映的问题,不断提高学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学生的认同度,提升党和政府以及家长的满意度,提升学校在社会上的美誉度。需要指出的是,“以生为本”与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并不矛盾。“以生为本”并不是“放任”“放松”“放纵”,从严管理是为了更好的“以生为本”。

二要依法依规服务管理。要牢固树立法律意识,严格按照宪法、教育法、高等教育法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开展工作。要按照“请得来、教得好、送得稳”的要求,健全各种制度,规范工作程序,维护学生的根本利益。要规范奖励和处分工作,特别是在对学生实施处分时,切实做到程序合规、证据确凿、依据充分、定性准确、处分适当。要切实做好“奖、贷、助、补、减”等工作,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提供保障。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帮助心理有问题的学生健康成长。

三要创新学生工作方法。做好学生工作,不能只停留在日复一日地处理繁杂事务上,应该沉下心来、静下心来,经常对工作进行深入思考、研究和总结,努力从“实践型”向“实践研究型”转变,不断历练积累和摸索规律,努力成为学生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实行“纵到底”“横到边”的学生管理方法。“纵到底”就是要触及到每个学生;“横到边”就是要覆盖到学生生活、学习的每个场所,包括学生在课堂、宿舍、校内公共场所、网络和校外实践基地等各个空间的管理。要“变说教与参与相结合”,强化师生互动,增强工作实效。要注意“培养特色学生,帮扶特殊学生”,使每位学生都能成为人格与个性健全发展的人才。要根据各年级学生的不同特点,实施有针对性地管理教育:一年级侧重于抓养成,抓纪律;二年级侧重于抓素质,抓专业;三年级侧重于抓实践,抓就业。要加强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和训练,为学生考取各种职业资格证书奠定基础。要对学习上的后进生、生活上的贫困生、心理上的弱势生高度关注,帮助引导学生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健康成长。

三、切实加强领导,凝聚学工合力,提升工作水平

学生工作内容丰富,内涵细致,工作对象层次多,涉及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我们必须采取有力措施,构建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体系,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系(部、院)党政联系会议制度,落实《关于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高质量的若干意见》,按照 “五个到位”“七个有力”的要求,强化系(部、院)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建设,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学管部门要加强对学生工作的协调和指导,注重调查研究,制定得力措施,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任务完成到位。各涉学系(部、院)要切实履行起主体责任,及时研究和解决学生工作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其他各部门、各单位,包括三所附属医院,都要对学生工作高度重视,结合各自职责,扎实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党政部门要注重调查研究,及时掌握了解和协调处理涉及学生的各种问题;涉教部门要教育和引导每一位教师认真履行教书育人职责;教辅后勤部门要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三所附院要切实履行好教学医院的神圣职责,承担并完成好相应的教育教学任务。

是完善保障机制。建立健全针对系(部、院)的学生工作考核评价体系,针对辅导员工作的日常考评机制,坚持目标管理和量化考核。落实校、系两级值班制度和辅导员住公寓制度,随时处理有关事务。按照层级管理的原则,充分发挥涉学部门在学生日常行为管理、校园秩序、课外活动、奖励和处分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每位教职员工都要发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的作用,形成全校一盘棋服务学生工作的良好局面。

三是提升队伍素质。要注重发挥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队伍骨干力量的作用,健全科学有效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持续开展思想政治引导和师德师风建设,使广大教师自觉践行党的教育方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更好地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建立青年教师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机制,切实帮助青年教师解决工作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促进青年教师发展。要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按照“政治可靠、能力过硬、热心细心、能抓会管”的要求,认真贯彻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积极学习借鉴兄弟院校好的经验和做法,切实把辅导员队伍培养好、建设好,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同志们:“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学生工作是一项富有创造力和生命力的工作,是一项专业能力、专业精神过硬的合力工作。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全校上下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团结一致,务实重干,推动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