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要闻 >> 正文

中共南阳医专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9-28 [来源]: [浏览次数]:

宛医专党〔201967



中共南阳医专委员会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

实施意见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做出的重要决定。抓好主题教育,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激励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担当作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校发展的高质量具有十分重大意义。根据中央、省、市委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结合我校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认真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牢坚定信仰这个出发点、对党忠诚这个着力点、扎根师生这个支撑点、奋斗实干这个落脚点,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推动全校上下进一步形成学、干、实、严的氛围,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服务师生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抓好学习促发展的强大合力。

此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总体安排3个月时间,从2019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

强化主题教育分级分类指导。坚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统筹抓好全校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包括学生党员)。准确把握不同层级、不同对象教育的着力点,科学合理作出安排,确保教育效果。总体上要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等开展学习、深入调研,着力整改解决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校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走在前、作表率,认真落实“五转”“五带头”要求(转学风、转政绩观、转权责观、转领导方式、转工作方法,带头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带头树立正确政绩观,带头转变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带头树立良好形象,带头为师生和基层松绑减负),紧紧围绕学校事业建设的当前任务和中长期目标,着眼整改解决制约学校改革稳定发展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广大师生呼声强烈的利益需求问题;全校师生党员要立足本职本岗,结合主责主业,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参加党性锻炼,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重整改解决自身存在的精神不振、能力不足、作风不实、思想基础不牢、理想信念模糊、政治立场摇摆、党性原则软弱等问题。

工作中要做到“五个坚持”:坚持聚焦主题、紧扣主线,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切实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一体推进;坚持分类指导、精准实施,科学合理作出安排,既保证主题教育全覆盖,又强化分级分类精准指导;坚持真抓实改、解决问题,大力倡树省委“五比五不比(比谁对会议精神吃得更透、把握得更准,而不是比谁会开得快、材料报得早;比谁的增长点多,而不是比谁的亮点多;比谁的工作抓手多,而不是比谁的口号响、思路多;比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而不是比领导干部的个人能力;比攻坚克难的战斗力,而不是比轰轰烈烈的大场面)”工作导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又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开门教育、群众参与,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主动请师生来监督和评判,用群众的获得感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二、突出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教育

(一)抓实学习教育。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灵活运用聚焦主题开展自学、集中研讨交流互学、以会代训领学深学、专家学者开课讲学、深入基层促学共学“五种方式”,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坚持自学为主,注重全面、系统、深入和联系实际学习。领导班子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8个方面,采取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分专题集中学习研讨,每月集中1次,每次2-3天,总时间为5-7天。

校党委中心组学习要邀请市委巡回指导组、安排校属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中心组学习要邀请学校主题教育督导检查组参加,党总支同时还要安排所属基层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校班子成员可到分管和联系单位同党员干部一起学习研讨。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好专题党课,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讲、示范讲,其他班子成员要到分管和联系单位讲。

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集中安排1次专题党课。在抓好理论学习的同时,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持典型引路、精神洗礼,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南水北调精神,积极挖掘、选树我校党员干部身边的先进典型;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警示教育和案例教育,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二)深入调查研究。牢固树立问题导向,立足职能职责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开展调查研究,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拿出硬招实招,推动问题解决。领导班子成员要围绕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完善“两个高质量”工作体系和重抓专项治理,围绕解决学校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等,落实“深、实、细、准、效”的要求,选准1-2个调研课题,深入到分管和联系单位(部门),到矛盾突出、情况复杂的地方,访下级领导班子成员、访基层党员干部、访师生群众,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拿出能落地、可实施的解决办法。调研结束后,要互相交流成果,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和行动。

(三)认真检视问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师生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等,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问题找准找实,根源剖深析透。要调查研究,采取上级提醒、班子交流,谈心,座谈会,走访,发放调查问卷,设置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短信平台、电子邮箱、微信微博等方式,畅通渠道,广泛深入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以及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七进”、落实“三个一”。要创新联系方式,主动“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深入一线联系学生。班子成员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政策课;平均每周至少“面对面”接触学生一次;每人联系一个学生班级或一个学生宿舍或一个学生社团。以此为基础,全方位开展“五查五找”(查学风、查党性、查政绩观、查权责观、查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找在坚定信仰信念、对党绝对忠诚、树牢群众观点、尽责担当、清正廉洁、践行新发展理念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领导班子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体讨论,检视反思。班子成员要逐人逐项开展对照检查。要制定问题清单,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深刻剖析,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牵头制定班子的问题清单,审阅把关班子成员的问题清单。

(四)抓好整改落实。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把“改”字贯穿始终,真改实改,应改尽改,切实让师生看到真改进、真变化。认真梳理全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领域的指示要求情况,建立台账,整改落实,推动工作;以整治我校个别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为重点,大力配合、推进省委开展的“9个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扎实做好具体问题整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对照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明确责任、时限和要求,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逐条按期销号。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盯住不放,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注重“旧账清零”,集中解决一些久拖未决的“老大难”问题。开展“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行动,领导班子列出3-5个、班子成员列出1-2个师生反映强烈、能够尽快解决的问题,抓紧整改解决。

主题教育结束前,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坚持“兰考标准”,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三、扎实开展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

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党员领导干部要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带头参与所在基层党支部活动,促进主题教育全面深化、取得实效。

(一)丰富学习形式。坚持以个人自学为主,组织党员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一批重要篇目。党支部要制定学习计划,通过开展主题党日、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交流学习体会。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学校要依托党校和市党员干部培训基地等,组织开展1次党支部书记全员培训。各基层党支部要有计划地对所属普通党员进行集中培训和普遍培训。用好“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微视频等新媒体手段,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对年老体弱党员和流动党员,可采取送学上门、网上互动等方式组织参加学习教育。

(二)用好红色资源。采取参观我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馆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展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书、观看《初心永恒》专题片和红色影视、聆听先进事迹报告会、邀请老党员讲红色故事、开展“谈初心、话使命、讲担当”学习交流等方式,持续学习焦裕禄、红旗渠、愚公移山、南水北调精神,大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将红色基因、忠诚信仰根植于广大党员群众心中。采取邀请专家讲课、举办报告会等形式,加强形势政策教育。采取参观廉政文化展馆、廉政教育基地、家风家训展馆等方式,以正反典型开展案例教育和警示教育,深入推进以案促改。

(三)强化示范引领。把选树典型、宣传典型、学习典型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深入开展向张富清、史来贺、吴金印、李连成、许帅、李芳、张玉滚、陈增喜、李健、解建业等全国、全省和全市先进典型的学习,及时总结宣传我校教育战线和医护战线不断涌现出来的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大力培树我校党员干部身边的先进典型,深入挖掘新时代攻坚克难的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影响身边人,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四)认真检视问题。组织党员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四对照四反思”,即:对照党的初心使命,反思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党员意识是否弱化;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反思担当作为是否主动、作用发挥是否充分;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反思遵守纪律是否严格、敬畏之心是否缺失;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反思宗旨意识是否牢固、服务师生是否到位。通过对照反思,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党支部要召开一次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党员逐一发言,支委班子要查找在加强自身建设、教育管理党员、联系服务师生、提升组织力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五)抓好整改落实。组织党员围绕检视查摆的问题,从思想深处解决,以具体行动改正,一项一项整改到位。针对师生反映较多、在一些党员身上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党支部要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堵漏洞、补短板。整改事项要公开承诺,整改效果要接受师生监督。主题教育期间,每位党员要结合实际,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

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并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支部班子和党员工作。

四、组织领导

主题教育在校党委领导下开展,学校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具体组织推动,全校各级基层党组织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加强领导,形成合力。

(一)层层压实责任。校党委带头开展主题教育,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级基层党组织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精心组织推动,集中精力、统筹安排。党组织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和联系单位(部门)的督促指导。要把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判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主要依据。

(二)营造良好氛围。统筹谋划好主题教育宣传工作,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广泛运用校报、校园网等主流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综合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等形式,深入宣传中央精神、省市委部署和校党委安排,宣传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实际成效,宣传先进典型事迹。要及时发现和表彰一批师生身边的优秀党员。

(三)加强督促指导。学校将派出督导检查组,对全校各基层党组织进行督促指导和检查评比,从严从实、分类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主题教育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要提前预判、有效防范,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通报曝光、促其改正,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要给予相应组织处理。要注意听取师生评价,灵活运用会议测评、民意调查等形式,坚持过程评估与结果评估相结合,从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师生评价反映等方面,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定量定性评估。

(四)注重教育实效。倡树省委提出的“五比五不比”工作导向,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际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落实、做实、务实、求实上下功夫。认真落实“作风建设提升年”各项要求。持续巩固整改成果,注重总结提炼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对不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和校党委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抓好学校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回应师生呼声顺应发展需求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奋斗精神、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加强党的建设和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实际行动,为持续推动我校高质量党建引领发展高质量提供强大思想动力和坚实组织保障。


附件:中共南阳医专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名单



                         中共南阳医专委员会

                                                      2019917



附件


中共南阳医专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名单


长:全新明

副组长:逵应坤、张国良、张胜海、郭万周、田端、范真

员:杜晓平、高明资、张延艳、孟晓红、徐晓杰、校属基层党组织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内设四个工作机构。

任:杜晓平

副主任:孙超丽、王 萍、杨金运、王晋省、李

综合协调组:

长:孙超丽

员:张 端、许海楠、刘 萍、张建军

文秘会务组:

长:李

员:朱东民、杨晓兵、潘晓红

宣传新闻组:

长:杨金运

员:李峰松、张旭斌、程安琪

督导检查组:

长:王晋省

员:龚如东、程小果、王


中共南阳医专委员会办公室    201991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