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要闻 >> 正文

全新明同志在南阳医专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10 [来源]: [浏览次数]:

宛医专党办〔20202



关于印发《全新明同志在南阳医专

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一附院党委:

现将党委书记全新明同志在南阳医专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整理印发给你们,望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认真学习领会,并结合实际,抓好工作落实。


附件:在南阳医专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中共南阳医专委员会办公室

                                                2020410






附件


新形势 新担当 新作为

不断开创我校党建工作新局面

---在南阳医专2020年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全新明

202048日,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我们准备了很长时间。会议年年开,今年有不同,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今年会议因为疫情影响召开的时间相对较晚;二是压缩了参加会议的人数,抓住“关键少数”,疏散人员密度,有效降低风险;三是会议从简,从三个层次选出九个单位作为代表上台递交目标责任书,会议提前下发了工作要点便于大家学习掌握,应坤和国良同志的报告也相对比较简明扼要;四是今年的准备工作相对较细,会前应坤同志和国良同志分别代表校党委向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委工作组作了专题汇报。

下面,我就党建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振奋精神,主动适应党建工作新常态

党的十九大把党的建设纳入到“四个伟大”的战略框架中,强调其“决定性作用”,将党建工作提高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同志们也普遍认识到了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普遍感受到了来自各级传导的强大压力和动力。这些都表明,党建工作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迎来了新常态。这个常态,就是党建工作只会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加强;党建工作的标准越来越高。今天,我们召开全校党建工作会议,就是要深度谋划如何适应新形势新常态,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促进学校事业再谱新篇章。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省市教育大会精神,以及高校党建20项重点任务。凝心聚力抓好党的基层建设、党风廉政和意识形态等各项工作,高质量党建、高质量事业发展在医专落地生根,党风政风校风学风明显好转,党员干部谋事干事的精气神得到提振,办成了一批一直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难事,解决了一批职工关心、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学校发展整体态势良好、亮点纷呈。先后荣获“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全省高校维稳安保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40余项;被省教育厅评定为河南省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在全市脱贫攻坚考评中获得“好”成绩;学校招生录取分数线连年在全省同类院校位居前列;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8%以上;我校刘荣志教授荣获2019年“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称号;护理系学管党支部被教育部授予“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对全国1388所高职高专院校进行排名,我校综合指数居全国医药类高职高专第一,教育竞争力指数居全国高职高专院校第二;南阳医专的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意识明显增强,长期积压的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学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进展。成绩的取得,与党建工作强有力的保障密不可分。一是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得到落实,党建载体不断丰富,党组织的活力有效激发。二是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增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制度建设、班子建设不断加强。四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五是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干部培养、选拔、教育、管理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班子队伍整体合力不断增强。六是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作风转变。七是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创新,网络舆论引导和新闻宣传成效明显,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校内意识形态领域主流舆论氛围健康向上。八是统战、共青团、工会、关工委等工作扎实开展,在凝聚人心上作出了积极贡献。

但也要看到,目前学校的党建工作还存在诸多薄弱环节和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认不清职责。有的基层党组织抓党建意识不强,抓手偏少、举措偏软、责任偏弱。对党组织“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认识不清、把握不准,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不够好。二是管不住思想。有的基层党组织忽视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不好,只管人头、不管人心,导致部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甚至出现个别教师、辅导员“收钱办事”现象。三是抓不住重点。有的基层党组织研究业务工作多,研究党建工作少,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化水平不够高,党建工作品牌比较少,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四是落不到实处。传达贯彻上级精神搞“上下一般粗”,只当“传话筒”,抓实、抓细、抓具体工作流于形式。这些问题或现象,导致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弱化、虚化、淡化,既制约了党的领导,又影响了事业发展,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总体来看,过去一年我们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合心合力、攻坚克难,党建各领域实现了点上有突破、面上有创新、整体上台阶,有力引领了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二、坚定信心,提升认知,准确把握党建工作新要求

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党的建设呈现出新常态,是因为党的建设形势发生了新变化,那么,党建工作也面临着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抓好党建工作,就一定要把党中央对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搞清楚,高举旗帜,坚定信念,才能够主动适应新常态,集中精力搞好党建工作。

(一)中央有新要求。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里面有很多新变化、新表述。我们有些同志到现在都搞不清楚党的建设有几个方面构成,有说五大建设,有说四大建设,实际上就是没有准确把握党建工作的新要求。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的建设问题。如何把党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在认识上经历了一个不断发展和深化的过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就确立了思想、组织、作风“三位一体”的党建总体布局。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国内外、党内外的形势发生深刻的变化,党的十六大在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基础上增加了制度建设,形成了“四大建设”。十七大在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的基础上增加了反腐倡廉建设,形成“五大建设”。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十九大报告将党的建设增加为“六大建设”,即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进一步拓展完善了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其变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增加了政治建设并摆在首位。二是用纪律建设代替反腐倡廉建设,把反腐败斗争在“六大建设”后单列,更凸显出纪律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治本之策的极端重要性。从党的建设内容和格局变化,我们能够清晰地看到党越发展壮大,党面临的风险和考验越严峻复杂,管党治党建设、党的任务越繁重艰巨,党的建设的内容就越丰富,格局就越来越强大。

我们学校和医院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业务性较强,抓业务不错,但光抓业务是不行的,要抓党的建设却不知道党的建设有几个方面、有哪些内容,何从抓起呢?做好党建工作说到底是要解决几个问题,一是抓什么?二是谁来抓?三是怎样抓?抓什么?就是要紧扣“六大建设”。谁来抓?就是依靠各级党务工作者。怎样抓?我个人理解,第一要突出“长”“常”二字,党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工作任务,要经常把党建抓在手上。第二要知道一个根本性的变化,我们党的建设由过去的“宽、松、软”向“严、紧、硬”转变。第三是抓基层、抓支部、打基础,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第四是要有精品意识,大力开展“双学双争”。党员个人学刘荣志,争当优秀党员;党组织建设学护理系学管党支部,争创优秀党组织。

近年来,中央先后制定、修订了一系列党内法规制度,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文件,从严管党治党成为新常态。教育部出台一系列具体落实措施,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纵深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省委、省高工委、教育厅对进一步抓好学校党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这些任务和要求是我们做好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遵循和依据。

二)发展有新需要。去年,国务院颁布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教20条),职业教育走进了新时代,迎来了发展的春天。现代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高职高专的职能定位逐渐清晰,高等职业院校间的竞争不断加剧,这是重大机遇更是重大挑战。河南省 “双高建设”项目正在进行,这是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的难得机遇,也是职业教育改革的政策红利,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住这次转型契机,坚决突破重围,确保申报成功。

三)工作有新考验。今年,是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谋划之年,学校面临的改革发展任务异常繁重。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双高建设、教学改革、恢复张仲景国医大学等方面面临种种挑战和考验。一是“战疫情”,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进双高”,努力为升本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入规划”,要确保进入河南省“十四五”升本规划。四是“再扩招”,要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五是“抓转型”,要主动适应职业教育的新要求。六是“促就业”,要把大学生就业作为重点工作抓紧抓好。七是“迎校庆”,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迎接明年建校七十周年。

可以说,我们现在正处在艰难爬坡阶段。这对学校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冲刺“十三五”、抢跑“十四五”,党建就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巩固不能动摇。我们要牢牢把握大局大势,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谋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把握主线,突出重点,着力彰显党建工作新作为

同志们,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迎接建党100周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同时,也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突破之年。今年学校党建工作的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部署,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做好今年的党建工作,落实各项目标任务,要以“五个一”为抓手(即:把握一条主线,突出一个重点,紧盯一个目标,坚定一个态度,破解一个难题),在政治引领上提升新高度,在推动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在队伍建设上开辟新途径,在转变作风上展现新气象,在砥砺奋进中彰显党建工作新作为。

()把握一条主线,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九大的灵魂,是十九大的一个历史性决策和最重要贡献。它在理论上实现了重大突破、重大创新、重大发展,在实践中显示出强大科学指导和战略引领作用,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根本遵循。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校工作,深入推进新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广大师生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校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充分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突出一个重点,把政治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纲”和“本”,决定着党的建设方向,对党的其他建设起着纲举目张的作用。抓住了政治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本;离开了政治建设,党的其他建设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们谋划工作要考虑政治因素,推动工作要体现政治要求,处理工作要防范政治风险。一是要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教育引导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经常校正偏差,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讲政治是具体的,要体现在行动上,时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行动上。坚持把尊崇《中国共产党章程》作为指导党内工作、党内生活、党的建设的根本标尺。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高校现代化治理体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民主(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不断提升党内生活质量。三是要坚决扛起维护学校安全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研判意识形态、师德师风、学术科研、招生就业等领域风险点,制定预防处置措施,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把好政治关,强化舆论引导,避免不良思潮、不实言论在校园内、在师生中传播,引导广大师生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为学校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确保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紧盯一个目标,用党建高质量统筹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去年,我们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高质量的若干意见》和《关于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两个高质量”建设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开展各项工作的基本遵循,也是我们上档升级、展翅腾飞的有力抓手。“两个高质量”相辅相成、密不可分,是“一体两翼”的关系。高质量党建是动力、是引擎、是助推器,引领、保障、推动着高质量发展。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我们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目标围绕“两高”分解,责任围绕“两高”明确,资源围绕“两高”配置,工作围绕“两高”推进,督导围绕“两高”进行,考评围绕“两高”展开,干部围绕“两高”检验。我们要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指引,紧扣政治建设、组织队伍、作风效能、纪律廉洁“四大关键”问题,抓好政治对标、意识形态、文明创建、依法治校、基层组织、干部队伍、群团工作、作风建设、纪律监督、反腐倡廉“十大专项”工作。围绕“职教二十条”相关要求,构建“四梁八柱”工作体系。“四梁”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宏观目标,“八柱”是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通过“四度合为”“八策并举”,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各部门(单位)要结合年度目标任务,将两个《意见》中的各项工作体系化、项目化,任务细化分解到责任人,明确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做到党建工作与学校发展一起谋划,目标一起下达,工作一起部署,业绩一起考核,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校发展高质量,以学校发展高质量检验党的建设高质量。

()坚定一个态度,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倡廉高压态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基调是越往后越严,我们必须一以贯之地坚持正风肃纪反腐倡廉的鲜明态度,保持政治定力,坚持标本兼治,严格对标找差,全力抓好“四风”问题整治,推动全面从严管党全覆盖、无禁区。一是要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久久为功形成长效机制,努力确保问题整改旧账清零。二是要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的贯通联动、一体落实,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三是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防“四风”反弹回潮,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进“帮圈文化”整治工作。四是要抓紧抓实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着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五是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坚决查处损害师生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

()破解一个难题,进一步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毛泽东同志曾经讲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当前我校队伍建设的一个难题,就是部分干部怕担责任,不愿担当、不敢担当,工作缺乏“有解思维”“超前思维”,“等、靠、要”思想严重。我也多次讲过这个问题,比如说到目前为止,我们一些干部还认为学校正式开学时间未定,仍是假期,思想松懈、工作拖沓,对份内工作缺乏思考,对布置的工作不主动担当、落实工作有差距。这种工作状态,势必会贻误战机、错失机遇。当前的形势,容不得半点观望,更不能有任何懈怠。那么如何破解这个难题?我想,要结合工作实际,系统建立有针对性的制度和规则,把干部队伍选好配强,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激发勇于担当的精气神。一是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内涵,探索研究适合我校干部队伍实际的政策措施,为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卸下“包袱”,免除后顾之忧。二是要完善奖励激励机制。对敢担当、勇作为的党员干部,要给予政治上的激励、工作上的支持、待遇上的保障和心理上的关怀;对于兢兢业业、履职尽责的先进典型,要及时发现、合理使用;对在关键时刻、重大任务面前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党员干部要打破常规大胆提拔使用。三是要健全监督问责机制。要突出政治考核、作风考核、绩效考核,按照精准化、差异化要求,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岗位分别制定考核标准,对不作为、慢作为的,不愿担责、不敢碰硬的,要坚决处理、果断调整,形成调整一个、教育一片、警示一批的震慑效应。

四、强化责任,创新举措,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党建工作要点已印发给大家。各部门要细化落实责任,明确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党建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一是强化责任抓党建。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强化“主业意识”,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党组织书记要强化“主角意识”,抓好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不称职,以发展成绩来检验党建成效。党务部门要及时研究解决党建工作中的问题难题,狠抓工作落实。

二是突出重点抓党建。党的建设政治建设是根本,起统领和主导作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决不搞“伪忠诚”,决不当“两面人”。

三是创新举措抓党建。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勤于思考总结,提炼完善好的经验和做法,形成好的工作模式,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着力打造更多的党建工作品牌。要注重新媒体、新技术应用,充分发挥“三微一端”(微博、微信、微视频、移动客户端)作用,提高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覆盖面,让党旗在“云端”高高飘扬。

四是建好队伍抓党建。中央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中,把“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单独作为一条,要求切实配强专职党务工作人员,严把党务干部入口关,把政治上强、综合素质高的优秀干部放到党务岗位培养锻炼。我们去年已经选拔了8名同志担任系(部、院)专职组织员(副科级),今年还要把各系(部、院)专职副书记配齐。同时,加强对党务干部的培养和教育,建立专门的党务干部培训机制,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定力强、能力素质高、工作作风硬的党务工作队伍,为推动党建工作开创新局面提供人才保障。

意识形态工作是高校的头等大事,借此机会我想再强调几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问题。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前沿阵地。做好这项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形势十分严峻复杂,面临国际国内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们更要极端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要以“极端重要”的定位思维,“坚守阵地”的底线思维,“敢于亮剑”的担当思维,做到担当使命、时刻清醒、善于作为、守好阵地,全力做好我校意识形态工作。

一是把好总方向。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主动权,主动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真正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二是建强主阵地。积极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让马克思讲中国话,让大专家讲家常话,让基本原理变成基本道理,让根本方法变成管用方法”,不断提升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更好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信心。同时,积极挖掘其他课程的思政元素,建立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网络思政“三位一体”机制,努力形成“三全育人”的大思政格局。三是配优主力军。党政干部、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以及网络宣传工作人员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承担者,是主力军,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党委宣传部和学工部、政教部等相关部门要加大培训力度。作为意识形态工作者要主动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四是抓好主战场。在无人不网、无时不网、无事不网、无处不网的新时代,要抓好互联网这个主战场。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进“网络思政”教育常态化。创新传播手段、话语体系,讲述好南医故事,传播好南医声音,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感染力,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五是压实责任制。学校党委担负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党委班子成员要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错误倾向。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夯实责任,在加强和改进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上有新提升。

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应坤同志已经说的很细了,我再强调几句话:精神文明建设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是长期任务,是学校的气质形象,和职工的利益相关,是一项常态化工作,是我们的共同使命。

同志们,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不寻常的一年,抓好党的各项建设,任务艰、责任重、使命光荣。面对磨难和挑战,我们要团结一心、迎难而上,既要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又要统筹推进学校各项改革发展任务,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推进,努力变压力为动力、化困难为斗志、转挑战为机遇,以更坚强的决心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更优异的成绩书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