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要闻 >> 正文

用 心 用 情 锻 造 凝 铸 攻 坚 力 量 —南阳医专开展定点扶贫工作纪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8-08 [来源]: [浏览次数]:

 

转发南阳日报(文/党委办/ 李梦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一场硬仗,更是持久战,2020 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是目前各级工作的重中之重。高校是 扶贫战役中的重要力量,在脱贫攻坚进 入到收官阶段时,如何充分发挥自身优 势、锻造凝铸攻坚力量,助力贫困地区 夺取脱贫工作的全面胜利,南阳医专党 委经过数年的扶贫实践,15 名帮扶干部 从 2015 年至今坚守在帮扶路上,摸索出 一套富有成效的良策实招。

激发脱贫志气

,扶 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这是激发扶贫 ,更 南阳医专党委深入学校对口扶贫村方 城县广阳镇官坡岭村和沙沟寨村开展 ,并 ,宣 ,详 ,鼓 下困难,乐观生活,积极创造条件早日 脱贫致富。

为了增强贫困群众的底气、激发贫 困群众的志气、提高贫困群众的勇气,南阳医专组织“手拉手、奔小康”文艺演 出团进行文化下乡演出,演出以“扶贫” “爱国”“乡村文化振兴”为主题,以歌 曲、舞蹈、小品、相声、情景剧等多种形 式为载体,把党和国家的“文化惠民”政 策、精准扶贫政策等宣传融入精彩的表 演中,近千名村民观看了演出,精彩的 节目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称赞。

南阳医专党委在与县、镇领导及村 委班子的见面会上,就扶贫调研情况做 ,学 力,就贫困村危房改造、文化建设、水利 建设、技能培训、村民卫生健康等方面 的问题多次深入研讨,将扶贫工作落到 实处,为他们送政策、送资金、送物资、 送技术、送温暖,通过科学精准、细致认 真的志智双扶工作,让当地百姓坚定脱 贫致富的信心。

                       浇灌“希望之花”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 育,是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阻 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方法,是教育 南阳医专陆续为扶贫村陈庄小学捐赠 了篮球架、书包等文体用品,送去书 架、高低床,为小学老师配置了办公桌椅和电脑等,并建立了“南阳医专 爱心书屋”;号召教职工开展教育扶贫 捐书活动,全校教职工热烈响应,踊 跃捐献各类图书共计 4552 册,改善了 孩子们的阅读条件;在该村小学设立 了“南阳医专梦想基金”,助力孩子们 实现美好生活的梦想。

为进一步提高定点扶贫村里孩子 们的综合文化素养、学习兴趣及交流表 达能力,学校党委办公室牵头成立的义 务支教队长期坚持送教下乡,会同公共 教学部、针灸骨伤系、临床系的师生,到 扶贫村陈庄小学开展义务送教送学捐 助活动,为 52 名留守孩子开展了古诗词 诵读、音乐欣赏、外语读写、游戏写作等 寓 教 于 乐 的 教 学 活 动 ,并 赠 送 了 价 值 1200 元的古诗词名家字帖、田字本、文 具袋等。教育扶心,用心帮扶、用情做 事,用实际行动化成的清泉,温润孩子 的内心,种下希望的种子。

                       倾力健康扶贫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路 上的一大难关,没有全民的健康,就没 有全面的小康。南阳医专充分发挥自 身医学专业优势,精准施策,解决贫困 “看病难、看病贵”难题,实现让贫困“不得病、少得病,看得起病、看得好 病”目标,不定期开展医疗扶贫及送医 送药下乡活动,把健康扶贫作为扶贫工 作的重点。学校组织医学专家队伍下 乡为贫困村民进行诊治,对常见病、慢 性病进行筛查、诊断和治疗,为村民建 立健康档案,进行卫生知识科普宣讲。 对官坡岭村和沙沟寨进行深入健康调 研后,在学校第二附属医院免费为 50 名 贫困村民进行全面的健康体检。参加 体检的村民们激动地说:“这是我们第 一次做体检,南阳医专又为我们办了一 件大实事、大好事。”

南阳医专党委在扶贫工作中跟得 上、站得出、顶得住,采取整体规划、分 ,扎 扶,受到了当地百姓的广泛赞誉,得到 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荣获市定点扶 贫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南阳医专在决 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从服务社 会发展的大局出发,把扶贫作为一项重 点工作真抓、实抓,将扶贫工作纳入学 校全局部署之中,与学校党建、人才培 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服务社会等各 项工作协同并进。

据统计,截至目前,在南阳医专的 全力帮扶下,对口扶贫村中已有 63 户 149 人实现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