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要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柳明伟署名文章《三措并举 成风化人 推动校园文明高质量发展》8月9日在《光明日报》发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8-09 [来源]: [浏览次数]:

三措并举 成风化人 推动校园文明高质量发展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坐落在医圣张仲景故里——河南省南阳市,学校素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良的办学传统。近年来,学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质量抓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党建引领、行为思政、仲景品牌”三措并举,成风化人,努力办好让群众满意的医学教育。

党的建设夯实校园文明基础

学校党委牢记党建引领与思政育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积极完善“一心两线三微四联五力”工作机制,统筹规划组织思想道德建设,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师生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一心”是指强化支部政治功能核心作用;“两线”是指线上线下相结合丰富党建内涵;“三微”是指强化支部依托新媒体积极探索“微党课、微视频、微团课”学习教育新模式;“四联”是指形成“支部领导、教师党员、学生党员、优秀团员”四联动;“五力”是指通过聚合支部组织力、感召力、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形成统一合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生根。

在党建工作有力引领下,学校的文明校园组织建设硕果累累。去年以来,学校护理系党总支学管支部顺利通过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验收,临床医学系党总支教师党支部荣获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离退休党总支二支部荣获第一批省级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称号。学校被教育部关工委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在南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受到集体嘉奖,被南阳市委、市政府授予2021年度工作责任目标绩效考核先进单位称号。

行为思政深化校园文明内涵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其核心目标是良好行为养成。学校党委研究提出了“行为思政”理念,制定《南阳医专行为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提升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网络思政、行为思政“四位一体”协同育人效应,做深做实做细“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工作,全方位构建以行为思政为重点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行为思政”涵盖学校全体教学管理服务人员等教育从业者,制定六大总体规范和教学教研人员、学生管理人员、管理服务人员从业行为的具体规范。从党委班子率先做起,处室院系带头做起,其他一线人员自觉做起,带动全体教职员工通过教育教学管理服务行为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和引领,大大提振了师生的精气神。

“新时代基层学生党组织建设创新研究”获评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项目;“仲景学子培养工程”获河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天使之爱志愿行”项目被评为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政优秀品牌,荣获河南省第五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2020级口腔医学系学生范浩源志愿到西藏军区某部“高原戍边模范营”戍守边关,他值守祖国海拔最高、最艰苦的5592观察哨的事迹感人至深,先后被多家媒体报道,并获部队嘉奖2次,被授予“最美大学生”荣誉称号。针灸骨伤系程煜淇同学被共青团中央评为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仲景学子”被河南省教育厅授予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

仲景文化彰显校园文明精髓

近年来,学校打出“传承仲景文化、培育仲景学子、擦亮仲景品牌”三张牌,高擎南阳医专高质量发展的金字招牌,积极弘扬仲景文化。目前,“仲景文化”已成为学校的精神符号和文化标识,“仲景学子”已成为学生符号和人才标识,“仲景品牌”已成为学校符号和地域标识,该举措有力促进了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学校中医学、中药学等10个专业为河南省省级特色专业、骨干专业、教改试点专业。《国医论坛》杂志已发展成为中华中医药学会主管、面向国内外发行的国家级权威性中医药学术刊物。

学校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学生为主体的办学思想,突出中医学特色,坚持“校院一体”,实行导师制教学,培养了一大批医德高尚和具有扎实技能的“仲景学子”。李氏针灸被确定为南阳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李氏针灸工作室被认定为省级大师工作室。学校成立南阳艾产业学院,为南阳艾草产业打造智力“加速器”和人才“聚宝盆”。科研处带领团队研究制定艾叶和艾产品相关的省、市、行业标准10余项。学校组建的“科技助推河南南阳中医药发展提升专家服务团”,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评为2022年度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层示范团项目。“四结合四服务”社区老年人健康教育服务项目被评为2021年南阳市“最美职工志愿者服务项目”。

在奋力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之时,在加快推进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之际,学校牢记嘱托,强化机遇意识,转变思维方式,着力巩固和扩大文明创建成果,加强文明创建工作长效机制建设,高规格传承医药文化,高质量培育中医药专业学子,高标准擦亮“仲景”品牌,不断提高学校文明建设水平。(柳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