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要闻 >> 正文

首届全国心理健康职业教育发展峰会暨全国心理健康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在南阳举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2-10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7日至8日,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承办的首届全国心理健康职业教育发展峰会暨全国心理健康产教融合共同体(全国心理健康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在南阳隆重举行。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姜雯,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赵国祥,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河南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郭茂华,南阳市副市长阿颖,南阳市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杨文普,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宋晔等政府、省内外高校、医院、企事业单位领导专家,全国心理健康产教融合共同体成员单位代表,“点亮心灯”项目实施单位负责同志等90个单位300余位领导、嘉宾参加会议,会议由南阳医专党委书记柳明伟、校长范真主持。

7日上午,首届全国心理健康职业教育发展峰会暨全国心理健康产教融合共同体(全国心理健康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正式开幕。阿颖代表南阳市委市政府致欢迎辞,指出南阳市高度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工作,南阳医专承办此次会议,这是对南阳及南阳医专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工作的充分肯定。南阳市将充分利用传统中医药专业、资源和人才优势,在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防治心理问题和精神疾病方面广泛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推广,为积极推动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工作做出应有贡献。

郭茂华代表河南省卫健委致辞,表示省卫健委将大力支持“点亮心灯”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项目的实施,支持全国心理健康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持续发挥好指导作用,推动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工作稳步前进。

尹洪斌代表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致辞,指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认真落实教育部等十七部委《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对全省的学生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南阳医专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精神卫生防治工作在全省高校中屡有新亮点、新突破,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将支持“点亮心灯”公益项目推进、全国心理健康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共同努力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各项工作。

赵国祥代表中国心理学会致辞,阐释心理健康与精神卫生防治的目标和任务,强调全社会要努力构建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社会服务及防治体系,共同推进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事业的发展。

姜雯指出,“点亮心灯”是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推出的一项全国性公益项目,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高校、医院、社区等单位和社会机构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融合发展,建立完善的心理健康沟通联动机制,助力“健康中国”建设。近一年来,相关单位和社会机构围绕“点亮心灯”微电影,展开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南阳医专着力推动“点亮心灯”品牌建设,充分发挥中医药专业和学科优势,重视发挥服务社会职能,有效拓展了以“点亮心灯”为标志的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工作。要充分利用“点亮心灯”(南阳)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研究院、全国心理健康产教融合共同体等平台,加强科学研究,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实质推进,让“点亮心灯”项目从南阳出发,从南阳医专出发,今天在南阳点燃,明天在全国开花,为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贡献力量。

范真介绍全国心理健康产教融合共同体筹备情况,指出全国心理健康产教融合共同体是在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中国心理学会、河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指导下,由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联合河南师范大学等多家高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行业组织等共同组建。截至目前,共有100余家单位申请加入。

姜雯、尹洪斌、赵国祥、郭茂华、宋晔、柳明伟、范真及与会嘉宾代表宣布全国心理健康产教融合共同体(全国心理健康职业教育集团)成立。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宋晔对共同体成立予以祝贺,表示将与南阳医专等兄弟院校一起致力于全国心理健康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柳明伟向全国心理健康产教融合共同体(全国心理健康职业教育集团)名誉主席赵国祥教授颁发聘书,柳明伟、范真共同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心理学重点学科与重点专科带头人、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汪卫东,中国心理学会副监事长赵俊峰,教育部心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林丹华等全国心理健康产教融合共同体专家顾问颁发聘书。会上宣读了《职业教育心理健康公益活动倡议书》,发布了全国心理健康产教融合共同体理事会名单,河南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担任名誉理事长单位,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临沂职业学院、山东菏泽信息工程学校担任理事长单位,河南大河医疗集团担任监事长单位。

赵俊峰教授围绕心理援助的实务与思考、林丹华教授围绕家校社协同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汪卫东教授围绕中医心理学体系的整体发展分别进行专题报告。

下午3:00,圆桌对话会议举行。会议由广东省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陈桂林主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心理学重点学科与重点专科带头人、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汪卫东,山东省菏泽信息工程学校校长陈俊启,临沂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姚兴建,河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刘小先,河南省精神病院博士位彦鸽,南阳市社会心理学研究会会长孙亚楠等专家就加强心理健康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

在经验分享阶段,范真从工作机制建设、文艺社团活动、校外实践服务等方面对南阳医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介绍,并对共同体下一步工作任务进行详细阐述,按照教育部《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指南》和17部门联合下发的行动计划要求,积极开展五育并举、健康教育、监测预警、咨询干预、社会服务、队伍建设、健康科研、健康环境营造等八项重点工作,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与教学科研创新相结合,与共同体成员单位合力进行心理健康专题教学资源库建设,制定中医心理类技术技能标准,开发心理测评工具,研发心理教学设备。安阳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刘媛媛、三峡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简璐丝、黔南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韦永武、共青科技职业学院学工处处长黄鑫等院校领导分享了本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面的成功做法和经验。范真、陈桂林、陈俊启为全国心理健康产教融合共同体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单位颁牌,为全国职业院校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获得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案例单位颁发证书。

8日上午,参会领导与嘉宾对南阳医专进行了实地考察,先后参观了点亮心灯大厦、点亮心灯(南阳)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研究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关爱中心、人体生命科学馆、全国传统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中心,并在南阳医专仲景东区报告厅与3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仲景文化艺术节心理健康专场演出暨“点亮心灯”艺术团汇报演出。南阳医专党委副书记刘涛致辞,南阳医专师生组成的“点亮心灯”艺术团通过诗朗诵、快板舞、心理情景剧、舞蹈、手语合唱、健美操等丰富形式,呈现了一场文化盛宴,引起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和心理触动。下午,与会人员根据全国心理健康产教融合共同体各项任务分工展开分组研讨。

今后,南阳医专将以全国心理健康产教融合共同体为平台,以融构互建、育人新篇、创新驱动为关键,以推动心理健康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充分利用传统中医药专业、资源和人才优势,在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防治心理问题和精神疾病等方面,依托牵头高校的专业教育资源,广泛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加快构建职业教育开放融合新生态,提升职业教育专业体系,促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推动心理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工作、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编审/李红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