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要闻 >> 正文

校党委副书记刘涛为学生讲授思政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2-22 [来源]: [浏览次数]:

1219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刘涛走进卫生管理系为学生们讲授了一堂内容丰富的思政课。卫生信息管理系、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旁听学习。

刘涛以“传承建党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题,从“学习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感悟和体会、学校发展情况、对大学生寄予的希望”三个部分进行讲授。课堂教学中,刘书记从一张邮票开始讲起,为学生们展示了一张“《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一百周年”纪念邮票,讲述了“真理的味道非常甜”背后的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的感人故事,通过“案例分析”和“问题驱动”等方法从伟大建党精神的政治灵魂、根本宗旨、基石底座、庄严承诺等四个方面引导学生们深刻领悟伟大的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最后,刘涛向学生们提出四点殷切期望:坚定理想信念,明确人生目标;努力学习知识,注重社会实践;尽心尽力投入,善于反思总结;厚植家国情怀,发扬奉献精神。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有效途径,更是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生动载体。本堂思政课旁征博引、纵横捭阖,讲述深入浅出、生动活泼,案例经典、内涵丰富。从“陈望道和《共产党宣言》”到“赶考”之路,从抗美援朝“冰雕连”到杨靖宇将军感人故事,无不展现了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具有鲜明的价值导向和现实意义。从方志敏烈士《可爱的中国》中“爱国、创造、清贫、奉献”到毛泽东《湘江评论》上“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掷地有声的话语,引领学生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勉励学生奋勇向前。在课堂讲述中,刘书记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嘱托,联系学校和社会发展实际,紧密联系学生实际,从新时代楷模黄文秀、中国首位女副舰长韦慧晓到我校优秀毕业生范浩源的先进事迹,激励学生感悟时代脉搏跳动,达到“学习有榜样、奋斗有力量”的良好效果。

课后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崇高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坚持开拓创新、勇于奉献,认真践行“厚德、恒志、精术、济世”的校训精神,努力学习好专业知识,争做新时代的优秀仲景学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编审 李峰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