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要闻 >> 正文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高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听旁听工作组莅临我校督导工作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26日,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安排部署,高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听旁听第三工作组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工作,现场观摩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会。工作组组长、许昌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海,工作组成员、河南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沈兰、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胡宪刚、许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菅强出席会议,我校党委班子成员参加会议,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柳明伟主持。

柳明伟表示,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之际,高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听旁听工作组莅临我校,对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工作进行悉心指导,充分体现了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我校工作的关心和重视,必将进一步提高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加强我校领导班子建设,提升我校领导干部政治能力、理论素养和工作本领。

本次集体学习的主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党委副书记、校长范真从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的重要论述、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重要论述、 “两个结合”的根本要求的重要论述等11个方面领学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内容,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随后,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2023年10月7日至8日在京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视频。

在交流发言环节,党委副书记刘涛结合学校政治理论学习、铸魂育人工程建设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从加强理论武装、聚焦以文化人、坚持思想引领等三个方面汇报了学习体会;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金云结合培养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仲景学子、培树校园清风正气和培养有正确世界观的国际化人才,从坚持文化自信、坚持保障落实、坚持共同价值等三个方面交流了学习心得;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杜晓平结合工作实际,从深入学思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科学性、价值性、目标性、系统性,深度学研实践等方面分享了学习感悟;党委委员、副校长刘荣志结合学校传统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工作,从提升非遗文化内涵式发展水平、努力打造区域高等教育品牌、做好“非遗聚火”工程长期规划等方面汇报了学习情况。

柳明伟对集体学习会进行总结,指出这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对于推动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在我校落地生根具有重大意义,四位中心组成员的发言交流将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既有较好的理论水平,又有扎实的实践基础,相互交流、相互启发、相互提高,达到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增长知识、开拓视野、提升能力、推动工作的良好效果。

柳明伟就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深化于学,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刻内涵,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走在前列,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文化思想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的认识,准确把握和深刻领悟这一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二是内化于心,全面实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质增效,深入推进习近平文化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严格阵地管理,守好守牢意识形态领域安全防线,充分发挥品牌示范引领作用,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不断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能力和水平;三是转化于行,全力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持续推进“非遗聚火”工程建设,发挥学校中医药学科优势,联合知名医药企业及非遗传承项目,继续深化全国传统医药非遗传承创新合作共同体建设,共建共享传统医药非遗项目优质资源库,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进中医适宜技术职教出海项目,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提升中医药文化国际影响力。

孙海对本次集体学习进行点评指导,指出南阳医专党委高度重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工作,组织严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管理规范,切合实际。认为本次集体学习具有六个特点:一是准备充分,校领导结合实际认真思考,会前围绕主题进行调研,为研讨发言充分做好前期准备;二是学习及时,党委会“第一议题”及时跟进学习10月在京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这次又安排集中专题深化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时效性很强;三是形式多样,既有领学,又有集中交流研讨、观看视频资料,之前还有个人自学,符合中央规定的主要学习形式;四是体现要求,学习内容紧紧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展开,紧紧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很好体现了中央和省委关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要求;五是学习常态,截至目前,学校全年集体学习已达11次,充分证明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常态化;六是结合紧密,柳书记的讲话、范校长的领学、中心组成员的发言都把习近平文化思想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认为这次集体学习是一次成功范例,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和推广性。

会后,工作组现场查阅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档案,实地调研了学校人体生命科学馆、传统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中心等场馆。(编审/李红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