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资料 >> 正文

关于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高质量的若干意见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3-25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共南阳医专委员会

关于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高质量的若干意见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省委、市委对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作出了全面部署。为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市委要求,推动我校党的建设高质量,根据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通知》(组通字〔201810号)、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教党〔201825号),以及市委《关于构建新时代党的建设高质量工作体系的意见》(宛发〔201827)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意见。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对标看齐,改革创新,争创先进,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升办学层次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重点任务

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遵循,围绕政治思想、组织队伍、作风效能、纪律廉洁“四大关键”,狠抓政治对标、意识形态、文明创建、依法治校、基层组织、干部队伍、群团工作、作风建设、纪律监督、反腐倡廉“十大专项”工作,以党的建设高质量促进学校发展高质量。

(一)政治建设为统领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的思想建设为基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准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永葆政治本色。

1.政治对标专项。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对学校一切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委书记履行学校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的第一责任,班子成员树立党的意识、党内职责意识,履行好“一岗双责”,做好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校党委要结合年度考核向地方党委和主管部门专题报告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执行情况。校党委定期听取部门(单位)工作汇报,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善于在党委集体领导下开展工作,要在民主生活会、述职评议、年度考核总结中报告个人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建立书记和校长经常性沟通制度,书记和校长要带头增进班子团结,带头做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维护者和实践者。

严格规范政治生活。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以基层党组织为单位,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推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经常化,坚决防止组织生活中搞形式主义甚至弄虚作假,着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等问题。学校领导班子每年要按要求召开高质量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报告个人重大事项。

牵头部门:党委办

配合部门:组织部、纪委监察室

责任部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一附院党委

2.意识形态专项。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实压紧各级党组织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履职尽责、失职追责。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将理论学习作为政治责任和政治追求,把理论武装作为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首要内容,健全完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基层党组织学习等行之有效的制度。党委理论中心组和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集中学习每月一次,基层党支部集中学习每月两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大力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不断培植广大教职员工的精神家园。

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改进创新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讲好医专故事,增进思想共识,凝聚奋进力量。加强宣传舆论阵地管理、网络舆论监督,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加强网络管理,落实校园网络使用实名登记制度和用网责任制度,制定网络舆情管理和舆情危机预防应对机制,规范党员干部和师生自媒体管理,做好重大活动和热点事件、热点问题、突发事件的网上舆论引导,确保网络安全。

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认真落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一体化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坚持“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机结合,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注重优化校风学风,繁荣校园文化。注重网络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注重构建资助育人质量提升体系。注重发挥共青团、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组织的联系服务、团结凝聚青年学生的桥梁纽带作用,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各项工作和活动,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落实专职辅导员职务职级“双线”晋升要求,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牵头部门:宣传部

配合部门:学工部、团委、政治理论教学部、网络中心

责任部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一附院党委

做好维护稳定工作。健全突发事件预警机制和信息上报机制,经常性排查处理各类影响安全稳定的因素,着力构建完善的维稳安全防控体系。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加强与地方综治、公安、市场监管及城管等部门的沟通和联系,改善和净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确保校园和谐稳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与宗教相分离”工作方针,加强民族宗教知识普及性宣传教育。严防校园网络传教和宗教渗透。抓好反邪教工作。

牵头部门:党委办、维稳办

配合部门:统战部、综治办

责任部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一附院党委

3.文明创建专项。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以思想道德建设、民主法制建设为主线,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以创建文明校园为主线,广泛开展文明处室、文明窗口、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楼院、文明家庭等文明细胞创建活动,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评选和先进事迹宣传活动。坚持不懈地对广大师生员工进行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和形势政策教育,引导教职工知荣辱、讲文明,守礼仪、做表率,不断提升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不断提升文明单位创建质量和层次。

牵头部门:宣传部

配合部门:工会、学工部、团委、社区委员会

责任单位: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一附院党委

4.依法治校专项。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充分发挥法治在教育教学改革中的引导和规范作用,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的依法治校制度体系。扎实开展普法教育。增强师生员工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提升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构建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育人环境。健全学校权利救济和纠纷解决机制。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学校改革发展中矛盾、纠纷的能力。依法建立和畅通纠纷解决渠道,特别是要规范校内师生员工申诉和调解制度,保证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

牵头部门:党委办

配合部门:校长办、宣传部、保卫处

责任部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一附院党委

(二)组织队伍强根基

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加强学校党委、系(部、院)党组织、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5.基层组织专项。党委做到“四个过硬”。1)把方向过硬。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鲜明的政治方向、服务面向、育人导向。(2)管大局过硬。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党管改革发展、党管干部,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谋大局、议大事、抓重点,确保学校党委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推进落实组织部长、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担任党委委员等政策要求。把好党员发展关。建立校、系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学科带头人联系优秀青年教师制度,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把好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政治关。(3)做决策过硬。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健全领导班子议事和决策机制,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统筹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4)保落实过硬。紧紧围绕学校党建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各项任务,抓调研谋划、抓落实推进、抓监督检查。对事关全局的中心工作和事关师生根本利益的重大事项,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挂帅、严格把关、负责到底。

系(部、院)党组织做到“五个到位”。1)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定有效宣传贯彻执行,保证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落实系(部、院)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完善议事决策规则。有关党的建设,包括干部任用、党员队伍建设等工作,由党组织会议研究决定;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应由党组织先研究把关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不能用党政联席会议代替党组织会议。同时要保证党政联席会议对系(部、院)重要事项的决定权。(2)政治把关作用到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加强对系(部、院)学术组织、研究机构、学生社团等的引导,落实“一会一报”和“一事一报”制度,管好各类宣传思想文化阵地。(3)思想政治工作到位。系(部、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深入开展,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扎实有效,师德师风、学术道德、教风学风建设成效显著。(4)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对基层党支部工作指导推动到位,制定基层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建立责任清单,细化责任要求,加强督促检查。每年年初要对所属基层党支部换届情况进行梳理,按规定建立提醒督促机制,抓好党支部按期换届。建立后进党支部常态化整顿机制,每年确定一定数量的后进党支部,集中转化提升达标。党内集中学习教育、经常性教育有序推进,党内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工作扎实有力,党务公开、党纪处分、组织处置等制度执行到位。每年对党支部书记进行1次全员培训,强化党的基本知识、纪律规矩和党建工作方法的学习提高。深入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计划,力争3年内使教师党支部书记普遍成为双带头人。注重从优秀辅导员、优秀大学生党员中选拔学生党支部书记。在高层次领军人才、优秀青年教师和大学生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党员工作成效明显。系(部、院)党组织班子成员要结合分工联系教师、学生党支部,确保每个师生党支部都有人经常联系、及时指导,推动学校党建各项任务落到基层支部、取得实效。(5)推动改革发展到位。谋划推进、保障落实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管理等重大改革、重要事项、重点安排坚强有力,党的建设和群团组织建设、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和维稳工作体系建设有机融合,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建设业绩突出。

基层党支部做到“七个有力”。1)教育党员有力。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教学科研、学习生活中显现出来。(2)管理党员有力。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重视在优秀青年教师和高学历、高职称人员中发展党员,实行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单列。做好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人选作为重要渠道。重视发展少数民族学生入党。(3)监督党员有力。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善于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咬耳扯袖”成为常态,监督党员履行义务、遵规守纪及时到位,教育引导、组织处置等措施有效运用。落实高校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失联党员规范管理和组织处置的有关规定,做好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工作,稳妥有序处置不合格党员。对出国()学习研究的党员,要按规定做好保持联系和党籍管理等工作。(4)组织师生有力。最大限度地把师生组织起来,引领带动师生投入中心工作。(5)宣传师生有力。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及时到位,注重发现树立、宣传推广师生身边典型人物和事迹。(6)凝聚师生有力。善于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增进共识,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教师教学科研、学生学习生活,组织引领师生听党话、跟党走成效突出。(7)服务师生有力。常态化了解师生困难诉求、倾听师生意见建议,师生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帮扶机制健全有效。加大对困难党员的关怀帮扶力度,推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

牵头部门:组织部

配合部门:党委办、宣传部、纪委监察室、教务处、人事处、科研处

责任部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一附院党委

6.干部队伍专项。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旗帜鲜明地反对“圈子文化”,净化、优化干部培养、成长、选拔的生态环境。有序推进学校党委换届和中层干部选拔调整轮岗工作,配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注重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和选拔,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严守选人用人规矩和程序。落实凡提四必要求(:讨论决定前,对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人选的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选拔政治素质过硬、熟悉教育规律、品行作风优良的干部到学校各级合适的岗位。强化干部教育培训。拓展教育培训平台,活化教育培训方式,严格教育培训管理,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和科学发展能力。探索建立干部考核激励制度。健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保障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消除党员干部顾虑。进一步细化考评体系,实行差异化分类考核,科学制定出不同部门、不同层次、不同工作岗位的个性考核指标,增强干部考核的准确性、科学性。配齐建强党务工作队伍, 每个系(部、院)要配备1名专职副书记,至少配备12名专职组织员,专心专责抓党建。健全党务干部常态化培训机制,抓好任职培训、业务培训和专题培训,确保党务干部每年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保证师生党支部活动经费和场所,落实党务干部职务职级“双线”晋升等有关要求,健全保障激励机制,使他们干事有动力、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

牵头部门:组织部

配合部门:人事处

责任部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一附院党委

7.群团工作专项。强化对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领导和指导,支持其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师生员工坚定不移跟党走。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统筹做好人才的引、育、用、留工作。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强化对人才的政治引领、政治吸纳,不断提高党组织联系服务专家工作水平。坚持唱响“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声音,把广大统战成员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党外人士思想政治引领,促进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统筹做好民族宗教工作。重视和支持离退休职工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给予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适当工作补贴。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收缴的党费按70%的比例留成,定期拨给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作为开展活动的费用。落实好离退休职工的合法待遇,引导离退休老同志积极发挥余热,汇聚建设新医专的强大力量。

牵头部门:党委办

配合部门:组织部、统战部、工会、团委、离退休职工工作处、教务处、人事处

责任部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一附院党委

(三)作风效能促保障

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切入点、全面从严治党的突破口,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促行风。

8.作风建设专项。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市委实施办法,严密关注“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抓常抓细抓长,使之成风成俗。持续深化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集中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党员干部转作风树新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决策和执行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经常性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师生员工,常态化现场办公、暗访督导,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

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和学风建设。严格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强化教师日常管理,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建立师德失范曝光平台和定期通报制度,实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严把思政课教师入口关,把政治标准作为聘用的基本标准。加强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师德培训和法治、国家安全、学术安全以及学术诚信教育,构建校风建设的绿水青山。继续深化医德医风建设。着力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医疗服务和行业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医务人员诊疗行为,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牵头部门:纪委监察室

配合部门:组织部、教务处、学工部

责任部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一附院党委

(四)纪律廉洁树形象

坚持标本兼治,坚定不移推进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明纪律、严格监督、严纠“四风”、严惩腐败、严肃问责,同步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打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新医专。

9.纪律监督专项。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巩固发展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常态化成果,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充分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的利器作用。加强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决杜绝“节日腐败”。严禁违规公款吃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严禁违规出入私人会所,严禁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帮圈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党性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必修课。扎实开展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培养师生员工廉洁意识和廉政观念。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健全和完善干部选任、财务管理、人才引进、科研经费、资产管理、采购招标、工程建设、招生就业等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制度体系,强化审计监督,构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坚持以政治监督为统领,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抓好对领导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践行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规范“一把手”权力行使。强化纪委对同级党委及其成员的监督。加强干部选用全程监督。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紧盯招生、用人、基建等易发问题领域、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干部,加大管理监督力度,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问题突出的及时进行组织调整。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进一步细化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具体措施,用好鼓励性谈心谈话、激励性调训、阶段性业绩评定等方法,加大表彰奖励力度,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持续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把干部的精气神引导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

10.反腐倡廉专项。坚决查处损害师生员工和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问题,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重大问题及时上报、坚决查处,推动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线索反映集中,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交织的腐败案件;对公款吃喝、违规出国、滥发津补贴、学术造假等问题露头就打。深化以案促改,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建立信访举报常规渠道,坚决打击诬告陷害行为,推动形成党风正、校风清、学风好的校园生态。

牵头部门:纪委监察室

责任部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一附院党委

三、工作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建立学校党委班子成员联系系(部、院)党组织和师生党支部制度,具体指导推动,抓好党建经常性工作的安排部署和检查指导,及时发现和推动解决党建任务和制度不落地等问题。各牵头部门要认真抓好落实。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自身的业务特点和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抓好本《意见》精神的贯彻落实。

()强化考评问责。持续推进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全覆盖,师生党支部书记向系(部、院)党组织述职,(部、院)党组织书记向学校党委述职。年终评议。党的建设高质量评议工作与年度目标考核同步进行,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作出综合评价,作为评先评优、干部选用的重要依据。评价为,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对综合评价为一般”“,要进行约谈、限期整改。常态督导。各牵头单位围绕分管领域党建工作,对各基层党组织加强督促指导。学校纪委要立足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对日常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工作迟缓、落实不力的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其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向党委作出检讨;对管党治党不力,党建工作出现重大失职、造成不良影响的,依规依纪严肃追究相关党组织负责人的责任,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工作落地落实。

(三)强化氛围营造。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利用现有工作机制和工作手段,用好网上网下宣传平台,以接地气、形象化的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展示基层党建先进组织、优秀成果和典型案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树立起大抓基层、严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为提升党建质量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和舆论环境。

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忠诚担当、积极作为,用心工作、务实重干,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校发展高质量,为升本创建仲景医学院而努力奋斗,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