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支部平台 >> 总体要求 >> 正文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切实增强“四个自信”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6-23 [来源]: [浏览次数]: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切实增强“四个自信”

 

机关一支部“三会一课”党课辅导(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并明确提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四个自信”的提出,表明了我们党对历史传统与现实国情的深刻把握,对民族命运与国家前途的理性思考,对人民福祉与社会发展的责任担当,有助于增强我们对道路选择、理论建设、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的自觉自信。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道路问题关乎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福祉。95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历经千辛万苦,最终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事实已雄辩地证明,我们选择的这条“中国道路”是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提供根本政治保障的成功之路。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不断发展,我国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都取得了辉煌成就,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整个中国社会焕发出蓬勃生机与旺盛活力。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断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

理论上不彻底,就难以服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主题拓展到了更宽广的领域,提升到了更高远的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正因如此,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为此,当代中国的理论工作者要扎根传统、着眼现实,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

60多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长期实践和反复探索,逐渐建立起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为基本框架的政治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完善和发展,不仅彻底改变了旧中国积贫积弱的状态,而且正逐步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实际情况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仅保障了我国人民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的权利,同时使我国经济长期保持平稳增长,综合国力大幅提升,社会更加和谐稳定。事实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它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具有独特优势,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历史终将证明,“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近现代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是一个国家最深厚的软实力。因此,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根基,是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内生动力和精神支撑,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本质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这就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不仅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包括了近现代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它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也是文化自信的主体内容。坚定文化自信,要求我们继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发展和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自信”的论述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由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位一体”所构成,其中,道路决定前途命运,理论提供行动指南,制度是根本保证,文化为精神支柱。“四个自信”的提出,表明了我们在道路上更加坚定,在理论上更加成熟,在制度上更加完善,在文化上更加自觉,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自信的底气所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求我们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在实践中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