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支部平台 >> 支部动态 >> 正文

机关一支部2018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3-19 [来源]: [浏览次数]:

 

机关一支部2018

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按照中央、省委、市委有关部署和要求,现就机关一支部2018年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教育优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理论武装,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开启新时代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和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二、学习内容

 

月份

学习内容

学习形式

1

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会议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的形势下,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专题

报告会

 

2

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教育优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公平,发展素质教育,加快教育现代化,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集中学习

专题讨论

3

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大举措,必将带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变革。    

自学

 

 

4

学习贯彻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通过学习,引导广大教职工深刻领会“两会”精神,激发教职工关心国家大事的政治热情,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持务实创新,开拓奋进,为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而不懈努力。

集中学习讨论与自学相结合

5

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国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规律,加强师德师风,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社会尊师重教,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专题讨论

6

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要求、清醒认识当前我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全面落实新时代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推动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集中学习讨论与自学相结合

 

7

学习国务院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纲要》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中医药发展的重点任务,到2020年,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中医药产业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之一;到2030年,中医药服务领域实现全覆盖,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结合学校实际,抓住机遇,提升专业建设,提高教育质量。

集中学习讨论与自学相结合

 

8

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部分修改,20171024日通过),党章修正案变化很大,据统计,总共修改107处,总纲修改58处,条文修改49处;党章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进而提出新时代的新方略、作出新部署,为完成新的历史任务提出从严治党新要求。 

集中学习讨论与自学相结合

 

9

认真学习教育部《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教政法[2016]1号),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观念,自觉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自觉守法、抵制违法,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树立依法治教、依法执教的意识,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集中学习讨论与自学相结合

 

10

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一项伟大战略任务,是党的价值学说的又一重大理论创新,体现了中华民族的高度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同时要紧密联系我校发展实际,特别是和谐校园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师德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等具体实际,研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根本要求和基本方法。

集中学习讨论与自学相结合

 

11

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各个方面,坚持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最根本的就是要立足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源源不断地培养时代新人。

 

 

集中学习讨论与自学相结合

 

12

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更好地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我们要以这次宪法修改为契机,把实施宪法摆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为保证宪法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制度保障,把依法治国、依宪治国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专家做专题报告

三、具体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的重要途径,要带头自学、带头重点发言、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和调研报告、带头解决实际问题,为带动班子和教职工学习起到积极的示范带头作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

2、创新形式,讲求实效。各党小组应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提高教职员工政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加强交流,互相取长补短,开展学习竞赛,共同进步。发现典型、推广经验,通过网络、微信、校报等进行广泛宣传。

3、精心组织,严格管理。各党小组要做好学习的安排、督促与检查工作,做好学习记录、学习考勤、学习归档,保证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参学人员和学习效果四落实。推动理论学习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上述学习内容可以根据上级党委要求及形势任务变化作调整或变更。

 

 

 

 

 

 

 

 

中共南阳医专委员会机关一支部

2018315